Thursday, February 1, 2024

有時候真的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缺少眼界

4年前,剛到上海,工作、生活、感情……遭遇了人生的各種不幸,那是一個讀書會現場,我認識一個人,她告訴我,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她告訴我,臣服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定靜可以化解一切災難。 3年前,從越南回來,帶著一份慶幸和盲目,我欣喜地分享著自己對某人的崇拜和喜歡,我遇到一個人。她告訴我,你是獨一無二的,你喜歡的人很優秀,可你有你的特點。 2年前,我遇到一個人,從工作、生活、職場到情感,人生導師一般地給與我新的認知。 1年前,我遇到一個人,我認真閱讀他的每一篇文章,他讓我知道,保持進步與單身,直到遇見那個對的人,他讓我知道,等不早不晚,等恰逢其時,等靈魂震顫,而不是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最近有一種感悟,你之所以成為今天的你,全在於自己的選擇。 而直到這兩天我忽然發覺,努力會讓你成才,而真正讓你成長的是眼界。 而眼界這種東西,它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不是努力就可以擁有的,而是需要在某個時刻,某個際遇中,某些人帶給你的。 來到上海的第四年,才逐漸有一種活得通透的感覺。 這一路走來,感恩我生命中的那些貴人們,小新、旭芳姐姐、智仔大叔,還有衩姐。 你們給予我的,是我自己可能終其一生,苦思冥想,都無法自己擁有的東西——眼界。 《肖申克的救贖》上映25周年,而這部電影自從大學時代起,就一直保存在我電腦深處。昨晚拿出來再看了一遍。這次感受給我最深的不是堅持,不是那句「要麼忙著死,要麼忙著生……」 而是安迪的眼界,安迪對瑞德的改變。 肖申克監獄本是一個殘酷的地方,但在這裡關了50年的布魯斯,因為已經習慣了這裡的人們,這裡的關係,每天在圖書館整理圖書,然後睡前推著滿車的圖書經過一個個牢房門口,問有沒有人要看書。 同樣的動作,同樣的話,同樣的表情,面對同樣的人,日復一日。 等到終於可以離開這裡,重獲自由那天,他反而無法適應外面的世界,而選擇自殺。 瑞德說得對,布魯斯被體制化了。 一個環境從你最開始懼怕,到適應,然後變得依賴它。 監獄像一個惡魔一樣吞噬了每個人的心智,這裡的人們沒有喜怒哀樂,他們對明天毫無期待。 忽然想起《奇葩說》的一期辯題:如果有可以忘記所有痛苦的忘情水,要不要喝? 我對詹青雲的論點印象深刻。 她列舉了《美麗新世界》里營造的那個世界,每個人感覺不到傷痛,整個世界只剩下麻木的快樂。 而有時候,麻木的快樂和肖申克監獄裡麻木的痛苦是相似的。 瑞德也是如此。 他甚至認為,希望是可怕的東西,在肖申克監獄這樣一個冷漠、殘酷,每個人近乎麻木的世界裡,每個人似乎認為,只有這裡才是最安全的,外面的世界才可怕,事實確實如此,如果不是安迪,瑞德被假釋之後,也會走上布魯斯的老路。 但是,瑞德遇到了安迪。 他告訴他這個世界上有個地方,叫做芝華塔內歐,那是個被太平洋環抱的小島,那是個可以忘記過去的地方,那裡有真正的自由。 他告訴他,希望是好東西,也許是最好的東西,而好的東西,永遠不會消逝。 當看到電影結尾,兩位20多年的老友終於手握在一起時,真的忍不住淚盈眼眶。 感動於自由的力量,更感動於安迪的眼界,拯救了一個靈魂,獲得了一個朋友。 而那座肖申克監獄多麼像我們習以為常的任何舒適的環境啊! 你周圍的人,都麻木地打卡上班下班,能摸魚就摸魚,能偷懶就偷懶,漸漸地你也失去了奮鬥的動力,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然後得過且過,渾渾噩噩,過了庸碌的一生。 我想起在高速公路做收費員的大姐,35歲被辭退,哭著說,我除了收費什麼都不會啊…… 我想起,小學時代特別佩服的每次都考第一名的女生,如今卻在家裡做起家庭主婦,沒有經濟來源,過得極其不體面的日子…… 我也想起,我吃了一輩子苦的母親,即便現在我有能力讓她過得好一些,她仍然處處節省…… 如果在很早的時候,有人可以給與他們一些點醒,讓他們知道,外面的世界,他們的人生、理念和思想一定截然不同。 記得學習琵琶的時候,老師告訴我,人是有肌肉記憶的,熟能生巧,當你練得多了,就發現,不用看,就可以很容易地按准某個音。 而人的思維也是有肌肉記憶的。 電影中,當瑞德被安排在超市工作時,每次上洗手間都要不由自主地報備,這是40年的監獄時光形成的習慣。 而當他來到空無一人的曠野,找到安迪的信時,明明知道不會有人,卻也總會環顧四周,這也是身處監獄時,而形成的謹慎心理。 多麼像我們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人,因為習慣,因為慣性,而安於現狀,不再努力,不再前進,不再創新,雖然人還活著,可是心已經死去。 而這樣的人,或許真的不是他們不想努力,不想突出重圍,而是,他們缺少一個機會,缺少一個點醒,缺少一個喚醒他們的眼界。 最近看到詹青雲的一次辯論,辯題叫做:自身努力更重要,還是外部機遇更重要? 她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她在貴州長大,人生中的啟蒙導師是兩個鄰居,他們是60年代上海的知識青年,因為上山下鄉運動去到貴州。 詹青雲在他們家做數學題,一步步長大,而到很多年後才明白,這份和上一代大學生和老知識分子的相遇,是一種多麼珍貴的際遇。 他們給她一種東西叫眼界。 在那個年紀,當身邊所有人都說,只有學不好的理科的人才去讀文科,在大家都勸她去讀理科的時候,他們告訴她,堅持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雖然最後能夠去香港,是因為付出了努力,香港在貴州招生,可她踏上這條路,擁有這個意識,是從那份機會開始。 詹青雲最後總結到:這世界有一種很無奈的東西,無論怎樣靠自身的努力改變不了,而需要一個人點醒,這個東西叫眼界。 一個人能不能抓住際遇,有時候真的不怪自己,而怪機遇。 在衩姐的文章中,看到一條讀者留言: 如果沒有你,我大概已經滿足於目前的生活,逐漸變成鬆弛俗氣的女人。 謝謝你讓我知道,外面有更大更美更殘酷的世界,讓我有動力保持進步與單身。 進步是想有一天離自己想要的生活更近。 單身是相信終能遇見那個對的人。 讓一個人過最差生活的,絕不是窮,而是眼界和貧窮的慣性。 你只會過最差的生活,於是拒絕相信會有任何更好的選擇。 很多人知道,即便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過上精英的生活,也許終其一生都買不起一塊48萬的手錶,但你可以通過努力買一塊10萬塊的不是嗎? 而最重要的是,有人告訴你,你值得擁有10萬塊的手錶。 《新周刊》是我最喜歡的一本雜誌,偶爾看到他們的招聘信息,非常有趣,裡面有兩個問題,對你影響最大的5本書是什麼?你當前在讀的書是什麼? 認真回想,對我影響最大的幾本書應該是: 張德芬《遇見未知的自己》 米奇·阿爾博姆《相約星期二》 蔣勛《孤獨六講》 王欣《在不安的世界裡安靜地活》 王欣《北京女子圖鑑》 茨威格《昨日的世界》 至少現在如此。 我非常感恩,這一路走來能遇到這麼給我眼界的人,也非常感恩自己對閱讀和寫作的熱愛。 如果你身邊沒有這樣的人,那就去閱讀吧!
美女直播秀色秀場,夫妻秀聊天室 富婆網,同城午夜聊天室 同城裸聊直播,在線看片毛網站 都秀多人視頻聊天軟件,美女緊身內衣快播 裸聊免費體驗,台灣甜心真人裸聊 扣扣看片群免費的2017,慾望之都夫妻交友論壇 白領美女,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愛城成人網,色聊聊天記錄 24小時在線視頻裸聊,找同城聊天室 同城交友寂寞裸聊,飄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qq同城交友聊天室,激情情色網 第四色網,午夜同城交友聊天社區 CK快播午夜電影,免費真人秀 中國午夜倫理片倫理片,福利微拍3視頻大尺度 六六大尺度裸體藝術,亞洲黃色小說 免費真人裸聊qq,日本美女色圖 色老大論壇,交友聊天室哪個好 性感美女QQ真人秀視頻,蘋果視頻社區聊天室 性感長腿美女電腦桌面,視訊聊天室破解版 免費視頻真人秀 視頻網站,夫妻互助交友論壇 偷偷擼夜夜擼影院,台灣裸聊入口網站 情趣內衣真人秀,色情網183免費 床友交友約炮,美女主播熱舞視頻 淫AV成人影院,包養美女網 性感短褲美女圖片,久久視頻多人聊天室 美女免費裸聊網,大秀視頻網站 免費啪視頻觀看視頻,裸聊免費網址 AV成人電影在線免費觀看,老年女人聊天室 台灣美女聊天室,夫妻表演聊天室 青青草國產偷拍在線av,秀色裸聊秀場 免費裸聊視頻聊天室,美女視頻直播 95美女秀電腦版,找免費視頻色聊女qq號 真人裸聊有不要錢的嗎,快播成人電影網站 e夜情寂寞交友少婦富婆,全國最大成人色情網站 性感美女自我安慰視頻,avi在線視頻 成人 免費視頻語音聊天室,午夜電影網你懂得 裸聊qq號碼大全,免費午夜激情聊天室 成人在線3P快播電影,美女主播裸聊聊天室 少婦出水內褲襠視頻,日本福利直播app 免費真人秀多人視頻,台灣美女聊天室 88主播在線福利視頻,AV王國影院 美女聊天視頻私聊,仙桃午夜主播福利視頻 超短裙美女跳街舞,美女主播秀美腿 破解vip午夜聊天室,成人色情影片網址 澳門美女真人秀視頻,影音視訊聊天室破解 韓國美女直播間軟件,色午夜宅男 亞洲日韓色情電影,私色房綜合區 真實富婆包養網,台灣裸聊入口網站 美女真人秀視頻唱歌,青青草視頻網站 全球倫理片網,台灣一對一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人裸聊秀場 裸聊直播間 真愛旅舍 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美女裸聊視頻直播間 做愛裸聊室 視頻真人秀聊天室福利 293真人秀場聊天室 夫妻開放聊天室 同城午夜聊天室 開放性聊天室 福利聊天室 美女福利視頻秀 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 美女主播福利視頻 午夜寂寞聊天室 午夜聊天室真人秀場 免費祼聊聊天室 色裸聊直播間 能看啪啪福利的聊天室 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 裸聊免費網 色情真人秀網站 免費語音視頻聊天室 美女真人裸聊聊天室 免費午夜秀視頻聊天室 台灣情人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聊天室 國外免費視頻秀聊天室 午夜免費視訊聊天室 視頻啪啪免費聊天室 台灣甜心女孩聊天室 大秀聊天室 午夜聊天室大廳 好美眉視頻交友社區 午夜激情直播間 午夜視頻聊天軟件 裸體美女視頻(無內褲) 色情真人秀場聊天室 大尺度真人秀場聊天室 免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luo聊聊天室 激情真人秀場聊天室 9158多人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直播 現場直播真人秀 免費直播真人秀 晚上福利直播軟件 福利直播app 日本福利直播軟件app 台灣173直播 live173破解免費觀看 love173影音love秀 live173影音視訊秀 live173免費視頻 live173影音視訊聊天室 live173破解免費觀看 live173直播軟件下載 ut home 網際聯盟 ut home聊天 真愛旅舍免費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破解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真愛旅舍網站破解 真愛旅舍下載 真愛旅舍直播 真愛旅舍官網 真愛旅舍手機app live173影音視訊聊天室 live173影音live秀 live173直播平台 live173影音live秀-免費視訊 live173影音秀ios下載 173live影音直播下載 live 173視訊 live 173影音視訊 173視訊聊天 173免費視訊聊天 173免費視訊美女 live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秀 173免費視訊聊天網 live173 視訊美女 視訊美女 173免費視訊 小可愛視訊 金瓶梅視訊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視訊聊天 173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妹 成人視訊 美女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交友網 辣妹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室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視訊辣妹 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室 ut視訊 0401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 視訊軟體 uthome視訊聊天 558168視訊正妹免費玩 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秀 視訊會議 視訊鏡頭 免費視訊moligirl 情色視訊 色情視訊 視訊驅動程式 視訊盒 大中華視訊網 avtv99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 後宮視訊 視訊錄影 mfc視訊 meme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網站 momo520視訊美女 影音視訊聊天 韓國視訊 g4vmp4 視訊 影音視訊聊聊天室 聊天視訊 戀愛ing視訊50點 戀愛ing視訊 能看啪啪福利的聊天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經營:你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以後有更多的選擇

1.即使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光,也一定有一道光能把它照亮。你自己就是那道光。每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無論美醜,都是禮物。 2.一生之中一定會遇到某個人,他打破你的原則,改變你的習慣,成為你的例外。其實全世界最幸福的童話,不過是一起度過柴米油鹽的歲月。 3.奮鬥不是簡單的吃苦,奮鬥是...